超人:钢铁之躯

Man of Steel,超人:钢铁英雄(港/台),Superman: Man of Steel

主演:亨利·卡维尔,艾米·亚当斯,迈克尔·珊农,凯文·科斯特纳,戴安·琳恩,罗素·克劳,克里斯托弗·米洛尼,安婕·特拉乌,劳伦斯·菲什伯恩,阿耶莱特·祖里尔,雅

类型:电影地区:美国,英国语言:英语年份:2013

《超人:钢铁之躯》剧照

超人:钢铁之躯 剧照 NO.1超人:钢铁之躯 剧照 NO.2超人:钢铁之躯 剧照 NO.3超人:钢铁之躯 剧照 NO.4超人:钢铁之躯 剧照 NO.5超人:钢铁之躯 剧照 NO.6超人:钢铁之躯 剧照 NO.13超人:钢铁之躯 剧照 NO.14超人:钢铁之躯 剧照 NO.15超人:钢铁之躯 剧照 NO.16超人:钢铁之躯 剧照 NO.17超人:钢铁之躯 剧照 NO.18超人:钢铁之躯 剧照 NO.19超人:钢铁之躯 剧照 NO.20

《超人:钢铁之躯》剧情介绍

超人:钢铁之躯电影免费高清在线观看全集。
遥远的宇宙深处,随着氪星的毁灭,超人的传奇故事拉开序幕。氪星人乔·艾尔(罗素·克劳 Russell Crowe 饰)抵死反抗佐德将军(迈克尔·珊农 Michael Shannon 饰)的邪恶计划,冒险将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卡尔·艾尔被送到银河系另一边的地球。卡尔降落在美国堪萨斯一座小镇,他幸运地成为乔纳森·肯特(凯文·科斯特纳 Kevin Costner 饰)和玛莎(黛安·莲恩 Diane Lane 饰)的养子,并且得名克拉克。克拉克从小显露出与众不同的能力与特征,但这些带给他惊讶的同时还有数不清的烦恼。通过养父的引导,克拉克(亨利·卡维尔 Henry Cavill 饰)慢慢弄清自己的身世以及所肩负的使命。终于有一天,遥远的故乡“同胞”莅临。 站在故乡与地球、邪恶与正义的两端,超人即将面临重大的抉择……热播电视剧最新电影谈彩礼的男人4400第三季鬼语者第二季杀手之心第三季天堂在燃烧成长石器时代之百万大侦探欢迎光临爱我中华造就罗马的八天该死的赫梅重启咲良田翠狐戏夫双面骑士星光灿烂同伊皇后区的某处恶魔预产期空巢也疯狂网络迷情池塘怪谈只是结婚的关系周围有婴儿的哭声吗?斯巴达我的新野蛮女友罪恶王冠:失落的圣诞节黑鹰少年画罪师大人的防具店(里面)李卫当官

《超人:钢铁之躯》长篇影评

 1 ) 《钢铁之躯》观后感

不知不觉,我的看片生涯里已经看到超人被第二次重启了。

第一代Christopher Reeve做超人时,我并不是movie fan,只有零星印象,不过他当然是最成功的超人。

这一点,只从2006年重启时他们选了长相酷似Reeve的Brandon Routh来演超人就足以证明。

我还记得那部《超人归来》里有Orlando Bloom当时的女朋友,长得像个瓷娃娃,也记得里面的台词颇有宗教意味。

后来这部超人反响平平,没有下文。

不过超人是所有漫画超级英雄的鼻祖,粉丝无数,基业根深蒂固,怎么可以弃之不顾。

于是再次重启,而且大牌云集。

先数一下吧。

开场两分钟看到老熟人Russell Crowe,接着是Diane Lane和 Kevin Costner,他们都演得很好。

Amy Adams演Lois让我小吃了一惊,她可是比Henry Cavill大很多啊。

果然后面的感情戏非常蜻蜓点水也罢了,主要是Lois在这个片子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分量。

选角不好。

再后来吹胖了的Laurence Fishburne以报社老板的身份出现,我就乐了,他真的圆了好多。

之前不小心看到一条评论说这个片像《雷神》加《变形金刚》——胡说!

明明像The Matrix Revolutions好吗!

为什么?

因为第一,它们都是关于救世主发现自己的身份和能力以及宿命的故事。

(啊?

那是The Matrix第一部?

OK. 划掉第一。

慢着,Neo是到第三部才明白自己的宿命啊,保留第一)。

第二,它们都有Laurence Fishburne。

别急,我知道很多地方都有Fishburne大叔,但是这部里,有大叔在废墟里无助绝望地仰望天空,而那时他的救世主正在跟机器肉搏(跟机器怎么肉搏?

嗯,那是电脑特效部门的事)的桥段。

第三,超人和Zod将军在纽约上空飞来飞去打架那段,不像变形金刚,像Neo和Smith最后那场大战。

看过你就知道我在说什么,嗯,变形金刚哪有打得那么细致。

第四,是的,我还有最后一个最强有力的论据:这片里还有老熟人Harry Lennix。

什么?

不知道他是谁?

他是黑客第三部里那个废物指挥官,在这里仍旧是个废物指挥官,就换了套衣服。

我上个图给你看(请点击连接。

豆瓣到现在评论都不能上图,逊)。

http://i.mtime.com/huaxiren/photo/6579429/什么是即视感?

这才是即视感。

结论:《钢铁之躯》有很多部科幻/动作大片的即视感,因为我的本命是The Matrix,所以我看到了The Matrix。

如果你的本命是变形金刚,那么恭喜你,你就会看到变形金刚。

如果抖森是本命呢,你自然就会想到雷神。

但如果你的本命本来就是超人,那么你才是那个中大奖的,因为超人就是超人。

于是该夸的还得夸。

这部超人比起2006年那部要阳刚,故事也比较复杂,剧本还是不错的(变形金刚一边玩去),看得出用过心,虽然给技术宅一扒拉必定bug无数。

这部的优点是对超人母星的刻画比较详细,反派的动机清楚,笔墨也比较浓。

弱点是如此一来,最后大战又没地球人什么事了,只能沦为炮灰。

说到炮灰,那是大面积地产生啊,纽约又被砸剩没多少了。

要看动作戏和特效的同学,管饱。

这片最让我满意的是新超人Henry Cavill。

他能不能被漫画粉原著粉老版粉受落,不得而知,但是在我眼里,小帅哥魔鬼身材天使面孔,着实不错。

他对超人的处理偏重于含蓄隐忍,还没充分发现自己的能力之前,就已经对自己的命运想了很多,再上过生父的虚拟补习课之后,就成了一个很稳重的超人。

唉,想想这个人物也真不好演。

这回起用一个跟旧超人没什么关联的相对比较新的演员,是制作方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吧。

Henry的超人,形象满分,健美俊朗。

表演稳重有余,灵动不足,(但是超人跟灵动有关么),偶尔流露脆弱与可爱一面,花痴就只好中枪。

我在06年的Tristan + Isolde注意到他,觉得他很帅气。

后来看过他演的《Immortals》(2011),电视剧《都铎王朝》里也有他。

英国小伙啊又是英国小伙。

所以他也是第一个出演超人的英国演员。

总之,《钢铁之躯》是很有诚意的制作。

有像样的故事,各种视效风格混搭,黑的够黑,亮的够亮,也许值得看3D IMAX。

如果你从中看到很多部片子的影子,实在不是你的错,也不是影片的错,纯粹因为过去十几年,所有能玩的视效都被人玩过了。

至于我,想想Henry,就心满意足了。

但是,他要进我的后宫,还不够。

二刷3DIMAX补充:前半部分的3D效果较明显,后半部分则跟2D区别不是很大,起码对欣赏故事和场面的影响不大。

而且某些高速镜头显得更蒙,近身格斗的场面也看得更不清楚。

音效更强大,但配乐的刚性缺点也被放大。

以下花痴:二刷更觉得超人哥可爱,虽然稍嫌不苟言笑,但表演细节经得起琢磨。

Bug实在不少。

但片子给人一种饱足感。

也许是最后一个镜头,超人哥的太阳神般的笑容瞬间夷平所有质疑。

ps.他的腰令人变成一滩果冻。

 2 ) [MOS]:个人评价+背后花絮

本文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2021年回顾DCEU第一部失败的根源(2021/12更新)第二部分:个人评价这部电影的超人形象第三部分:钢铁之躯的背后花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第一部分:2021年回顾DCEU第一部失败的根源(2021/12更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既然还有粉丝惦记我的钢铁之躯的评论,那我就更新一下,从2021年回顾一下,曾经的2013年这部电影的质量如何:

先说单纯的数据,MOS,烂番茄55%,MET55分,IMDb7.0,大概70万人评价,和我的看法差不多,我个人给出7分,中规中矩,其实很多扎粉和极端扎斯林辱骂华纳,不给MOS订续集,而选择开发猛禽小队,沙赞,海王等电影的续集,这其实是压根不懂商业规矩,让我们来看看DCEU目前的商业成绩如何:

你没有看错,投资2.25亿美元的高成本MOS电影,无论是公众评价,还是专业影评人,都出现了开局就崩塌的现象,而收益更是0.42亿美元,远远低于沙赞电影的盈利,而沙赞的投资属于9000万出头。

如果这时候有人喊,扎克施耐德的超人这么好看,为什么评价会这么低?

这个问题问的好,2013年的我深深不服气这部电影的口碑扑街,但是随着时间和年龄阅历的增长,我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如果你觉得麻雀很好看,其实那是因为你没有看到过雄鹰。

当我把超人几乎所有的漫画和动画都看完的时候,我发现这个超人和漫画的相去甚远,当我看到扎粉们从最还原漫画的夸赞变成最贴近现实的时候,我又凌乱了,那么咱们就不谈漫画设定,单独聊聊这个剧本到底是不是贴近现实?

让我们从一个非常基本的剧本问题开始,一步一步捋一下这部电影剧本上出有哪些大的漏洞和薄弱环节:1.氪星即将被摧毁,乔艾尔,也就是超爸把自己的一个婴儿,送上太空,从这里我们能看到氪星科技已经家家户户有一个飞船。

而乔艾尔偷走了法典,其中显然含有氪星种族的DNA。

不知怎么的回事,氪星种族的法典竟然没有备份副本,好吧,不追究,剧情需要,那么问题又来了,氪星那些活蹦乱跳的人都是死人吗?

他们身上流的血液难道没有DNA?

当然最后氪星议会选择放生那些叛乱分子,比如佐德将军和它的几位女手下,我真的很想知道,为什么要通过让叛乱的罪犯通过发射火箭的方式让他们活,而氪星自己人选择死?

为什么不让叛乱的罪犯呆在爆炸的氪星?

这时候可能有人说,氪星人不相信氪星会爆炸,问题是,爆炸的时候,也没有几个人坐飞船主动离开,与其把飞船浪费给罪犯,为什么不合理利用当作氪星救生临时的救生舱?

2.第二场戏是描述路易斯莱恩,也就是BVS里面超人女朋友如何和他认识的一场戏,路易斯闯入超人的飞船里,超人将飞船开走,相信这场戏大家已经很熟悉了。

这段故事表面上看,没什么逻辑问题,实际上经不起推敲:超人将飞船开走,这已经证明这个飞船事可以飞行的,但是到了电影大结局,却变成了美军长官为了运送这个不能飞行的飞船,强行牺牲运输机。

3.MOS电影在许多战斗中,你几乎看不到这部电影里面的超人对人类的伤亡和死活有那么一点关心,你甚至可以看到超人大摇大摆的把佐德和他的同党扔进一幢建筑中去,而不是选择把他们引诱导山区,人烟稀少的地方。

这一点几乎是所有普通观众最令人困惑的问题。

4.再来聊聊这部电影里面几处不走心的细节:克拉克的老板,也就是佩里·怀特、珍妮和史蒂夫当佐德将军在改造地球的时候,佩里说:“珍妮在哪里?

”珍妮就被被困在一堆瓦砾下,显然没有人注意到她掉下来了,而且这位配角也没有费心心思去尖叫或发出任何声音吸引别人去救她。

当超人击毁了氪星的改造机器的时候,要知道这时候没人关心天上飞来飞去的人,大家都忙着逃命,谁会关心你们氪星人之间的矛盾?

然而克拉克的老板又说了一句令人诧异的话:她说“他救了我们!

”我说真的,你是如何在如此大的灾难中,能够临危不乱,竟然还有心思去记住天上飞来飞去的一群人的脸,并且还能分清谁救了你,谁准备害你?

5. 当然,不走心的细节也远远不在此:比如,超人的母亲被扔到20多米远,竟然还可以拍拍土站起来。

超人和佐德将军打得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砸烂了卫星,最后坠入一个火车站旁,令人惊讶的是,路易斯就在旁边看着,她也会超能力了?

瞬间移动吗?

以上是剧本出现的大的问题和逻辑不能自洽的行为,当然看问题也不能一刀切,优点也是老生常谈了,动作戏场面很震撼,但是特效也只是对剧本的画龙点睛,如果剧本本身有很大的矛盾,再好的特效,也无济于事。

2021年更新:最后再强调一句,这不是漫画里面的超人,漫画的超人不是这个性格,也不是这个做事方式,所以别说什么还原漫画,既然谈现实,那就好好谈现实。

亨利卡维尔发文: https://collider.com/henry-cavill-superman-motivation-2022-interview/

翻译:亨利卡维尔:我觉得BvS急转而下走到了一条黑暗的路线上,而且算是一个蝙蝠侠视角的故事,没真正展现出我非常非常渴望给大家看的超人元素。

扎剪肯定是朝那方向有所靠拢了。

我对这部电影基调的态度已比较温和了,但我更希望有机会扮演一个漫画中我们熟知又热爱的超人形象。

评价一下:亨利的这些话也是赤裸裸打脸了那些高喊DCEU超人还原漫画的群体,DCEU超人人设其实早就崩了,DCEU的超人除了第一部缺心眼救狗不救爹,只顾着打架爽,完全不管自己母亲玛莎之外,在BVS因为被卢瑟威胁,马上屁颠屁颠去沙蝙蝠侠,到某导演规划的超人复活一个干五个,最后因为路易斯死亡屈服达克赛德,你几乎看不到一丁点漫画里面童子军救助世界有一丝同情心的超人的模样。

而扎克的绿帽子剧本,更是把这个超人形象推向深渊:

让我们盘点一下DCEU超人形象:一个铁憨憨绿帽子武大郎,因为自己在死亡期间,自己的女朋友跟着兄弟睡了,然后怀孕了,武大郎无奈承认了自己的儿子是蝙蝠侠的事实。

对,这就是伟大的耶稣和他的饭圈规划的超人的形象,这样的形象我很吃惊华纳到了正义联盟才决定开除扎克和他的饭圈。

亨利自己也算实话实说,我其实对亨利演员没什么意见,他虽然演技中规中矩,但是他从来不跟着某些导演饭圈的行为摇旗呐喊甚至说谎话抹黑别的导演和漫画编剧?

比如,钢骨演员雷费舍。

亨利和雷费舍不一样,他敢于自己承认自己的角色和漫画超人根本不是一个东西,他也不屑欺骗粉丝,说自己的角色就是还原漫画之类的谎话。

他也不会跟着某导演站队辱骂漫画编剧,凭这一点,亨利长远来看,前途光明,他会在好莱坞有自己一席之地。

而雷费舍属于典型的为了对某导演剪辑版示好和跪舔,不惜一切代价辱骂抹黑前任导演乔斯韦登,以及前任DC漫画编剧杰夫琼斯。

最后雷费舍发现自己抹黑扳不倒这两位后,反而华纳将他开除,雷费舍就再也不发声了,和亨利比,雷费舍属于典型的,没有演技没有实力还喜欢跟着某导演瞎起哄,最后自己一地鸡毛什么都没有的人。

———————————————-第二部分:个人评价这部电影塑造的超人形象(2016年评价)———————————————-7/10MOS本身剧本有几个大的硬伤评价一下豆瓣这位MOS高赞影评: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6124886/ 就拿MOS高赞这位差评影评来讲,我基本赞同他的大部分观点,那就是MOS剧本里超人人设存在很大的问题,三个字形容,缺心眼。

MOS超人缺心眼表现在以下几个特点:1.超人不救爹超人不救父亲这个剧情来讲,开始超人听了养父的话,没有救自己的父亲,选择了不暴露身份。

(养父遇难是为了救另一条生命——一条狗???

)。

在之前父亲的所有决定都是一个父亲所拥有的全部私心,他的目的就是要超人永远成为自己的孩子而不是一个神,他想让自己的孩子永远不要暴露,成为一个普通人过好一生但是在之前幼年克拉克救人后,成年克拉克竟然不去救自己的父亲,这前后反差是很大的而且佐德出现后,佐德一族还没有展现超能力,克拉克就把超能力秀出来了,嚣张的飞在天上面对美国陆军这才是节奏崩的地方。

正常人如果是超人,肯定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救父亲再说,肯定不会有这么多顾虑,就算暴露身份又如何?

家人重要还是虚无缥缈的身份重要?

扎克的超人无法让路人感同身受。

2.超人听到母亲被一群氪星人欺负,第一时间不是想着保护母亲,而是把佐德将军推到几百公里远的加油站暴打一顿,全然不顾佐德将军身边的小兵还在母亲身边,这种谜之人设让人怀疑超人到底爱不爱自己的养父养母,还是只是单纯为了打架很爽?

相比,温子仁的海王Solo,派导的神奇女侠电影,他们的剧本里的故事更加令人信服,角色成长弧更加可以触发路人的好感,而扎克的MOS没有做到这一点,我认为扎克是在用自己拙劣的导演水平想模仿诺兰的蝙蝠侠侠影之谜这部电影,但是人家诺兰可以把控住这种苦大仇深的故事,扎克没有这水平,所以2个半小时也没有讲出一个好故事。

[3].MOS第三个错误的方向就是还原了超人非常强的战斗力扎克施耐德的MOS打的爽吗?

非常爽,七龙珠式的冲击拳,氪星人对决毁天灭地的场面壮观,好了,爽完了,请问,超人的战斗力堪比一个复仇者联盟了,那么为什么还需要蝙蝠侠,神奇女侠,海王这群弱鸡?

我是如何夸赞扎克MOS动作戏的: 同样是外星人,看漫威如何处理主角战斗力问题的: 面对刻画外星人来到地球,漫威选择的是彻底弱化角色战斗力,如雷神索尔,让他失去超能力,失去锤子,在地球成为普通人。

然后在一步一步刻画他的内心世界,然后在雷神3和复仇者联盟3让他逐渐成长,失去亲爹,瞎掉一只眼睛,因祸得福拿到神锤后返回地球,看到了没?

这才是让主角的战斗力逐步增长,观众也能感同身受。

然后再看扎克的超人呢?

战斗力从起源开始,就已经一刀999级了,毁天灭地,从地球打到外太空,毁灭了整个城市,我问问这种角色还敢有人和他组建团队吗?

正义联盟其他角色难道不害怕打团战,别人还没有开打,自己先当炮灰了?

事实证明我的担忧是对的,在扎克拍摄第三部作品扎克正义联盟的时候,他的超人1V5成了另路人最为诟病的桥段之一,超人太强了,已经强到一种和正义联盟其他成员不在一个次元的境界,如果想突出蝙蝠侠的作用和莱克斯卢瑟威胁,扎克在BVS就只能通过降低超人智商这种用一个谎去圆一个更大的谎的方式去编故事,所以BVS扑街从MOS就已经埋下伏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第三部分:钢铁之躯的背后花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008年6月,华纳兄弟公司联系了漫画作家、编剧和导演一起研究应该如何成功地重启超人系列电影,“我告诉他们这是个不错的点子,只管像看待李安的《绿巨人》一样来看待《超人归来》。

”漫画小说作家马克·韦德(Mark Waid)解释道,“《无敌浩克》已经证明,观众会原谅你,他们也愿意接受新的版本”。

漫画小说作家格兰特·莫里森、高夫·强斯和布拉德·梅特泽都对启给出了自己的想法。

莫里森的构思与他创作的《全明星超人》类似,而韦德的方案则与《超人:与生俱来的权利》相仿。

马克·米勒和导演马修·沃恩则计划了一套长达8个小时的三部曲,每一年发行一部,与《指环王》三部曲相似。

米勒则建议以《教父》三部曲的模式来设计剧情,即包含有超人早期在氪星出生和成长,到最终失去超能力的一生写照,2009年8月,法院裁决杰里·西格尔一家人重新获得超人的电影版权。

法院也裁决华纳兄弟公司没有因拍摄之前的《超人》系列电影而欠下西格尔一家任何专利费用,但是如果新版的超人电影一直到2011年还没有开拍,那么西格尔就可以再以未拍摄电影的利润损失为由起诉华纳兄弟公司要求赔偿。

2010年对《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的故事进行探讨时,大卫·S·高耶得知华纳兄弟公司正在策划重启超人电影系列,于是告知了克里斯托弗·诺兰自己所构思的现代背景超人故事。

诺兰对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于2010年2月联系华纳兄弟公司提出了这一设想。

考虑到《黑暗骑士》商业和评论上的成功,华纳兄弟公司于是请诺兰来出任这部新电影的制片人,并由高耶编剧。

诺兰也曾像1978年理查德·唐纳德执导《超人》那样来为《蝙蝠侠:侠影之谜》选择演员,所以他也很赞赏辛格执导《超人归来》与老版电影联系起来的做法。

“他们让白兰度、格伦·福特和尼德·巴蒂这些伟大的演员来扮演小角色,”诺兰表示,“这在当时的超级英雄电影中可是个不同寻常的做法”。

唐纳德的电影也给诺兰的童年时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用来判断电影质量好坏的参照标准。

吉尔莫·德尔·托罗决定接拍小说《疯狂山脉》改编的同名电影,因此拒绝了执导本片的邀请,之后公司联系了罗伯特·泽米基斯。

有传言称本·阿弗莱克曾考虑执导一部超人电影,他对此没有否认,不过也表示自己主要是基于故事情节来选择项目:“我所学到的一点是不要根据预算数额,或是花了多少钱在特技效果上以及在什么地方取景拍摄来看待一部电影。

故事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华纳兄弟公司还曾考虑由托尼·斯科特、达伦·阿伦诺夫斯基、邓肯·琼斯、乔纳森·里贝斯曼和马特·里夫斯来执导本片,但最终选中的是扎克·施奈德,他于2010年10月加入,演员的敲定则在11月开始。

电影的拍摄工作于2011年8月1日在芝加哥以西杜佩奇机场附近的一个工业园展开,工作代码为“秋霜”(Autumn Frost)。

扎克·施奈德表示考虑其格式上的局限性,自己不大情愿将本片拍成三D电影,而是选择先用传统的2D方式拍摄,再在后期制作中将其转换为3D。

他还选择了使用胶片摄影机而非数码摄影机进行拍摄,因为他认为这样可以让电影有“大片体验”。

计划拍摄时间约为两到三个月。

8月22至29日,制作在肯德尔县的一个名叫普拉诺的小城进行。

 3 ) 超人和蝙蝠侠为什么会成为好基友

都曾苦逼的去放逐自己。

《侠影之谜》中布鲁斯韦恩到处去流浪,坐上那火车去拉萨,当苦工,进监狱;《钢铁之躯》中克拉克也迷茫了,坐上那大船去海上,一样苦工。

这段时期连两个人的造型都惊人的相似呢,都是蓬头乱发络腮胡。

都是打小没了爹娘的娃。

韦恩少爷在正太时期超有钱爹娘就被坏蛋开枪打死,仇恨罪恶的种子自此便埋在他心中;超人更惨,还没断奶时老家的星球都炸没了,V587的爹妈连个坟头也也没有,夜深人静时克拉克总是举头望明月,望不见自己的家乡。

纵使天作之合也是要缘分,一次超人和露易丝因为要结婚买房的事吵架后在空中漫无目的的飞翔,飞过哥谭市,无聊的韦恩少爷微信搜到了超人,被他同样犀利的服装所吸引,通过聊天后两人才发现对方和自己惊人相似的命运经历和审美,而且自己的命运都和一个叫诺兰的中年男人有关,而且他们听的音乐都是汉斯季默的作曲,从此,两个人才慢慢走到了一起...从此你空中来我地面,你有劲来我有钱,你白天来我夜晚,你惩来我恶扬善,走上了一条通往幸福的不归路。

被两位英雄保护者的人们在茶余便后总是会想象着这两人有多么幸福的生活和到底谁是攻谁是受...

 4 ) 一封写给蝙蝠侠的缠绵情书!

美国漫画业的两大巨头DC与惊奇,多少年来明里暗里的叫着板。

惊奇的东西新鲜时髦,买座状况一贯比老牌劲旅DC好,但论及深度及先锋性则远不如前者。

君不见,光华万丈的领奖台上,向来是DC出品独领风骚。

这两家公司皆有自己的拳头战队。

惊奇的复仇者联盟坐拥,钢铁侠,蜘蛛侠,绿巨人,雷神,X战警,神奇四侠等一众高人气选手,而DC的JLA战队则有超人,蝙蝠侠等一竿老将。

常看英雄漫画的大约很容易瞧出端倪,惊奇的东西哪家电影公司出品的都有(迪士尼,哥伦比亚等),而DC则是雷打不动的华纳,BW的金漆招牌几乎和超S一般闪亮。

近些年,惊奇漫画改编的电影,一部接着一部的上映,部部票房大作。

去年,首部集结战队全体成员的《复仇者联盟》更是票房口碑双双飘红,随便一迁就拿走了奥斯卡最佳视觉特效奖。

原本快要破产的惊奇,一下子赚了个盆满钵满,怎不看的DC和老华纳口水流一地?

奈何DC的当家生旦,超人与蝙蝠侠之间的差距太大,门不当,户不对,票房人气皆不可同日而语。

白白将华纳第一CP的位置让给了汤姆和杰瑞不说,更是直接造成了联盟大融合电影的启动无门!

超人与蝙蝠侠,都是较早现身荧幕的漫画英雄,20多年前便有被誉为经典的克里斯托弗·里夫版超人与蒂姆伯顿版蝙蝠侠。

(前者止于意外事故,后者毁于稀烂的制作。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华纳重启超级英雄项目,曾经计划过超人与蝙蝠侠合体,根据是开山作《侠影之谜》2005《超人归来》2006前后脚上映。

题材上,《侠影之谜》与之前的版本毫无关连,想来是前作《蝙蝠侠与罗宾》丢尽了蝙蝠门的脸面,后人急赤白脸的想撇清关系。

《超人归来》倒是延续了之前的剧情,还找了个形似克里斯托弗的主演,巴望着靠买回忆续写辉煌。

但最终的结果却叫人大跌眼镜,超人的票房还不及蝙蝠侠的一个零头。

惊天逆转后,蝙蝠侠系列连拍两部,超人则再无人提及。

此次的《超人之钢铁之躯》算是华纳的一次大胆尝试,奋力一搏,为超人争个与蝙蝠侠相称的出身。

北美上影的具体情况不大清楚,据传票房和口碑都还不错。

但我个人很不喜欢,许多对原著的改编超过了理解范畴,我指的当然不只是红内裤。

大蝙蝠的当红有迹可循,无论从那种角度看他都是欧美漫画中最有深度的英雄。

本人有着极重的心理阴影,戈登市的每一个坏人都象征着他身上的弱点,也是人性共通的弱点。

与之相比,超人是浅薄的,或者应该说是单纯明媚的,这恰巧与大蝙蝠身上散发出来的黑暗气质相呼应,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美感。

我曾以为华纳会让超人继续明媚,明媚的更高级一些。

谁知这不动脑子的二缺公司,想着既然黑暗吃香,不如就叫超人也黑暗下去,平白制造了很多不合理的童年阴影给他。

例如那场莫名其妙的校车事故。

想引出超人对自身力量的怀疑,也不用让他的初恋情人(拉娜.朗)和发小(彼得.罗斯)集体揭发他吧?

一整车的人盯着他救人,还有什么秘密可瞒?

最狗血的是,为了给超人制造一个足可以匹敌蝙蝠侠的心里阴影,编剧让他的养父(乔纳森.肯特)为救宠物犬,被飓风卷走,死在了他的面前。

而已经成成年,为身负巨大能量的克拉克,见死不救。

试问,父亲愿意为一条宠物狗身处险境,做儿子的怎么就不能牺牲一下自己呢,诚然是父亲的主张,但他这一切又是为了谁?

一个养育了你20余年的人,在那当口,还有什么比就他一命更重要?

顺而不孝,漠视生命,这样的举动怎当的起“英雄”二字。

若是我早已羞愧自杀,还扛什么拯救苍生的重责?

你说他不救父亲也就罢了,最起码瞒住了身世秘密。

但这其后频繁为靓妹打抱不平又是为了那般?

为酒吧女招待出头毁了地痞的车子,在要塞用热能眼为路易斯疗伤,那妞明摆着就是个记者,救爹至多是在小镇上传传风声,救个女记者则等于将秘密说与天下人知。

难道是因为姑娘盘正条顺?

难道老丑的人即便对你有恩也死了活该?

这也太坑爹了吧?

能看得出来,华纳为这次逆转做足了功课,特意将反派选为Zod将军,以便展开宏大的宇宙背景,效果自然是比在地球上打灿烂的多,有几幕甚至有些太空漫游的即视感。

但这狗血的剧情却叫人提不起半点兴趣,通篇都像是超人写给蝙蝠侠的缠绵情书“爱你就要变成你!

”。

今时今日,这样的人设是不行的!

超人何时才能追赶上蝙蝠侠?

 5 ) 让我们来谈谈进步空间的问题

二刷之后的感觉比一刷还好,也让我发现了本片最令人满意的地方——进步空间很大。

这并不是黑,作为正联开篇,就算有很明显的瑕疵,但不妨碍MOS各方面都达标了,如同Batman Begins一样,而且可以改善的地方不少,让我对接下来的系列很期待。

基于很奇妙的原因,现在的欧美圈观众双重标准玩得很溜。

对于某些电影,大家会说“这种片子你还能要求什么,还看什么剧情啊,只要人帅打得爽有JQ就好了”,而无论角色做出了多蠢多不合逻辑的举动,用“卖萌”就可以轻松幌过去。

但是对于其他一些电影,出现一点点Bug都会被评价为“无力吐槽”,更炫的场面则被指责为“从头打到尾砸来砸去都要睡着了”——这是好事,说明大家对华纳和DC的期待很高,要求更严,这无疑会督促片方和编导在以后做得更好。

毫无疑问,做得再好也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

举个栗子,弗兰克米勒亲口承认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完全抓住了黑暗骑士归来的精髓,塑造了他意图创造的Gotham,即便如此,还是有相当的原作粉觉得这个蝙蝠侠不是他们想要的蝙蝠侠。

那么更别提MOS里这个和其他任何一个超人都不一样的超人了。

原因:1、超人灭族了;2、超人杀人了。

第一点让很多人怀疑扎克和卖拷贝师出同门,毕竟后者让擎天柱在月黑之时毁灭了老家赛博坦,为了保护人类。

第二点看起来更无法接受,诺兰在得知故事结局后都干脆地说了句No way,但是两个编剧说服了他。

扎克认为,超人不是从开始就是完美的神,尽管人们普遍认为超人不会犯人类的错误,但在这个世界的设定里,超人很年轻,需要成长,需要吸取教训,他为什么以后不会再杀人?

是因为他经历过了类似的痛苦。

面对Zod将军,超人无从选择地下了杀手,因为他当时找不到更好的办法,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这个原因同样可以用来解释第一点。

银幕下的我们在回想起那段时,仔细想想也许能想到不让氪星灭族的方案,但是对于身处危机和挣扎之中的Clark来说,这个要求就略高了。

Zod来势汹汹,步步紧逼,没有人类的道德观,可以想象,就算找到替代星球,他还是很乐意毁灭Clark生长的地方。

那个飞行器意图破坏制造黑洞的计划,Clark只好选择让它坠毁,灭族并非故意,而是一个很严重的附加伤害。

这是一个经验不足的超人,以后的他在回想这个时,会为自己未能做到最好而懊恼。

但我想这就是开篇意图展现的超人——他不是一开始就完美得流于平庸,他会犯错,他会在焦急之余做出不完美的决定,成长期的他更接近于人类,而非“假扮的人类”。

尽管通篇没有诺兰的烙印,故事也不是他的,但显然华纳默认了正联会走类似的现实路线,至少尽可能做到现实。

这也是MOS与以往超人电影不同的地方,把它和其他超级英雄片完全分离了开来。

我们看到的是写实的英雄、被真正的困难(也许是成长中的琐事)所烦恼的英雄,这样的危机并非是片方想塑造黑暗氛围而故意加之于角色,而是更接近现实生活、让人信服的类型。

被很多人诟病的养父,似乎不像任何一个鼓励英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长辈,比起那些NPC,养父显得很“自私”,竟然宁愿让Clark不去救人也要掩护他的身份,哦,这显然太不英雄主义,太“残忍”了,但并非不能理解,请想象一下你们的父母,碰到类似的情况,爱你的人总会显得很自私,自己孩子的安全胜过一切。

类似非典型的设置也许让部分人不能接受,但它就是基于“现实”的原则搭建,只是细节方面处理得不够好。

比如养父完全没必要为了一只狗而牺牲,把狗换成一个小孩都说得过去。

这是全片我最不满意的地方,明明是个煽情点,却因救狗的荒诞性搞得人哭笑不得(*更新:看了好几遍MOS后,觉得这段里父亲最主要的目的是避免儿子的身份这么早暴露给全世界,所以还是为了儿子)。

第二个瑕疵就是剪辑。

闪回段落没什么可说的,衔接得挺恰当。

但是从审讯室突然转移到沙漠的场景就很惊悚了,我从没在扎克的电影里看到过如此突兀的剪辑,不知是剪辑师换了还是大卫高耶的剧本就是如此,简直是一秒山居图的恐怖感。

就是切到沙漠和军队也比银幕上突然出现一对异性恋要合适啊【。

至于很多观众对砸来砸去感到审美疲劳,我想是因为我们习惯于破坏性有限的小打小闹了。

事实是,一旦遇上一个认真的、严肃的外星高智慧反派(不是卖萌、玩票、愚蠢的反派),两个神造成的破坏力有如此天崩地裂的效果不是很正常吗?

难道只是因为色彩不够鲜艳,只有红蓝灰,没有浅绿色、深绿色、基佬紫色、金色、国旗红、番茄红、铁锈红,所以被嫌弃了?

是因为反派目的明确,意志力决断力强大,没有废话且砸得稳准狠让人目不暇接,所以大家各种不愉快觉得对白好少剧本太偷工减料了是吗?

Take it。

这就是DC做出的选择,风格鲜明,不同于任何类型片。

值得高兴的是,Batman Begins开启了一个黑暗时代,让跟风者觉得片里不带黑暗元素都不好意思拿出来卖;而MOS尽管由一点都不光明的扎克导演,却出乎意料地摒弃了黑暗。

就算超人杀人啦太不可思议啦,但这并非因为他是个内心阴暗的小变态,他只是个年轻人,经验不足,却积极向上充满希望——拥有爱意满满的养父母,从小就开始救人,影片也从各个角度展现了人类光明的那面,比如小伙伴伸出的友谊之手,捕鱼船船长把他从坠落物前推开,报社三人组的自救,这些细节多少暗示了超人“人类值得被拯救”。

真是十足的治愈系。

所以它很符合华纳对正联系列的定位,至少向观众传递出了这样的信息——这不是一部纯爆米花片,我们在创作的时候考虑了很多,让它看起来更正经,更现实,让英雄的成长之路更可信,可是相信我们,这和矫揉造作的暗黑向一点都扯不上边。

我很想表扬一下扎克。

300是个MV,守望者和sucker punch的个人印迹也很重,毁誉参半,但从MOS可以看到他极力控制住了内心的躁动,却也并非是个一心讨好原作粉的胆小鬼。

也许故事层次达不到诺兰的水平,但他的优势在于动作场面的调控,从氪星空战到砸穿城市,效果绝伦。

而情感线的塑造足够表达他的诚意,扎克从来都不是爱的战士,却能轻松用闪回制造泪点。

至于大卫高耶剧本里的硬伤(对,就是救狗),听说下一部乔纳森会亲自指导其写作文,那么这个问题也不用担心了。

如我所说,和BB一样,MOS作为开篇已经达标,而且在剪辑和细节方面有不少可提升的空间。

打四星,是因为五颗星要留给第二部。

续集无需交代背景,也不需为完美的结局做铺垫,大概会有一个更好的故事。

而第二部的制作想必会像超人的成长一样,日臻完美。

ps.因为一点都不花里胡哨,也没什么明显的bromance分散注意力,更不是蠢萌杀必死向,所以我才能安安静静来观看MOS吧。

这点华纳还是很有骨气的,鼓掌。

========这条回复很好:2013-07-01 10:53:56 lahael-cabiria (答案在风中飘。

)  我不觉得超人背叛了什么,他是氪星的血脉没错,但事实上他从小到大在地球成长,受人类的养育和教化,甚至他的超能力也是拜太阳所赐。

而且他所作的也遵从的是生父的遗愿,同时受到生父的价值观引导(不应为一己之利而残害无辜)。

氪星上的纷争是父辈的事情,而且父辈也争取做到了最好,只是没能斩草除根。

生父把遗传基因(类似的东西忘了具体叫什么了)全都植入超人的身体里其实也是寄复兴之望了吧,怎么看超人的所作所为都和背叛搭不上边。

只是最后杀死ZOD将军并非他所愿罢了。

 6 ) 这个超人不就是美国对自身的比喻么?所以美国就是个例外。

虽然别人一直说超人是美国人自己眼中的美国,蝙蝠侠是别人眼中的美国(呵呵),但我还真没想到新版超人真就按着美国史来讲超人。

超人故乡氪星的那个设定,活脱脱就是殖民时代的欧洲吧?

一方面是四处殖民扩张给母星输送资源,另一方面是森严的封建等级制度(你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是在你出身的时候就决定了的)。

然后超人秉持着自由意志的理念自然分娩,在氪星陷入混乱的时候被送到了遥远的地球(美洲?

),他在地球上将会成为人类的保护神,并将氪星的火种传递下去。

然后话说美国人对超级英雄的心态还真是复杂啊。

超级英雄对法律和大众到底是不是一个例外呢?

想想理查德·唐纳1978年老版的超人里,超人的地球养父并不特别反感超人使用他的超级力量,但提醒超人,必须将这种超级力量用在公益之上,而不可谋求自己的私利,比如拿超级力量泡妞什么的就绝对不行,也不能恃强凌弱欺负别人。

说完这话老头子就心脏病发死了。

到了扎克的新版超人,养父则十分禁止超人使用自己的超级力量,哪怕用来做好事也不行。

“人们还不能接受你这样的存在,你会改变别人的观念。

”以至于超人眼睁睁看着自己养父被龙卷风刮走也没去救他。

“因为我相信他的理念。

”可我们不要忘了,在2002年山姆·雷米的《蜘蛛侠》里,超级英雄对自我的认知,以及他那位形同养父的叔叔对他的教诲,还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既然你有超级力量,那么你就不应该坐视邪恶的存在而不理,哪怕警察和新闻媒体都不理解你,你也要去积极地阻止邪恶力量、消灭邪恶力量。

这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理念在诺兰的《黑暗骑士》里有些反思和消解,蝙蝠侠到底有没有资格代替法律去规范这个社会?

鸡贼的诺兰用三部曲似乎给出了一个模棱两可的回答,你得付出代价,你得忍受不解,而且最后你在危机解决后能彻底消失——就像过去西部片里,牛仔解决了小镇的法制问题后立马离开小镇。

对于蝙蝠侠,都市为他竖立起一座雕塑就够了,英雄最好赶紧去死。

扎克的《守望者》相对则回答得激进得多,他会认为超级英雄对于世界的意义纯属扯淡,超级英雄有时候为了获得认可,会故意制造一个超级敌人欺骗无知的老百姓(比如恐怖分子),然后大家就都高高兴兴地呼唤超级英雄归来了。

我觉得好莱坞在塑造英雄的时候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倾向是英雄例外主义,比如法治是好的,民主也是好的,但对英雄是个例外,不管是西部英雄,都市里的孤胆侦探、铁血警察,还是超级英雄,他们都可以略微超出司法的界限那么一点点。

目的当然是为了更大的正义得以实现。

当然为了做出一个对比,反派总是过于极端地反对民主、法治和秩序(坏的牛仔、匪徒、小丑),无论如何,比起他们,英雄比较温和的越界是可以接受的。

刚好前段时间发生斯诺登事件,我看很多喜欢美国的网友态度就体现出了好莱坞的这种暧昧。

我记得一个人举的例子尤其让我印象深刻。

他说一个人从你家里拿了根棍子要干死你,另一个人从你家拿了根棍子要保护你。

这两件事能一样么?

你非说一样,你就是脑残。

我觉得这或多或少是一种好莱坞逻辑下的产物吧。

当然好莱坞表现得会更有暧昧性和思辨性,毕竟不同导演的立场不同。

虽然像超级英雄电影这样的高成本制作,可供你自由发挥的空间也并不大,像《守望者》这样的也就算顶天了,你没法期待它提供更多的自我消解自我反思。

西部片到后期可以进行更多变化,是因为西部片的制作成本真心不大。

不过我还是想了解超人是怎么从养父对其的担心中走出来的,也就是,我为什么有资格使用我的超级力量?

世界到底需不需要我的超级力量?

布莱恩·辛格2006年的《超人归来》意图探讨这个主题,可惜也做得乏善可陈。

扎克这部新超人同样不了了之,这让叙事其实挺不可信的——超人可以高调地救陌生人,这时他似乎将养父的教诲抛到了九霄云外,可他面对养父有生命危险的情况时,倒是死心眼儿地听从了养父的意见,坐视养父死去。

我只能理解为超人对他养父有意见。

最后想说说好莱坞对于这种外来移民与原始土著居民的关系上的态度倾向。

对于超人最后毁灭了自己宗主国重新建国的机会来保护人类,很多人会联想到2011年的《变形金刚3》,其实这种态度在2009年的《阿凡达》里不就已经体现出来了么?

好莱坞对于自己历史的讲述上总是采取一种修正的态度,与其说是历史化地呈现不如说是神话式地呈现。

你看西部片就能看出来。

我甚至想说佐德将军跟迈尔斯上校在模样上都有几分神似呢。

作为一个从等级制度森严的氪星流亡到地球的怀抱着自由意志理念的超人,他当然是与地球上的原始居民和谐相处而不是与侵略者一起侵略地球,哪怕侵略者来自他的母星。

最后吐个槽,超人杀完人之后情绪恢复得也太快了吧?

导演你不是说要让他成长么?

这部电影我比较反感的地方就在于,导演抛出挺多想深挖超人性格的东西,但最后处理得都特别潦草,还不如就呈现一个单纯的超人来得直接呢。

 7 ) 为什么扎斯林那么惹人烦?

这是我在爱撕衣回某个扎斯林帖子的回复,就搬运过来,略有改动。

漫改片里就渣导的片子最能引战,就有一大批扎斯林到处跟人讲理,说渣导多牛逼如何如何,你们不喜欢铁男是看不懂渣导的微言大义。

其实说白了渣导就是水平差而已,没别的了。

很简单,就是一个评价标准的问题。

你要把铁男当商业类型片,就适应一个类型片的评价标准,就是观众看着爽不爽,答案很显然是观众看着不觉得很爽。

你要把铁男当作者电影,那就适应作者电影的评价标准,就是你微言大义够不够,那么答案还是很显然,这片子你当作者电影那微言大义就太少了,你作者性比起同样是类型片的诺兰黑暗骑士系列提鞋都不配,甚至连自己的手表人都能把这片吊起来打。

结果扎斯林们一听人家按商业片标准评价渣导说不爽,就说“我这是作者电影你们没注意这片的微言大义”,人说按作者电影标准评价渣导说这内容什么狗屁,就说“我这是漫改片你看个爽就完了认个什么真啊”。

两边你都占了,你配钥匙配几把啊。

你渣导真有本事就学牛蛙,花2亿美元拍银翼2049,直接就干脆不要商业性,完完全全一个作者电影奔着上影史去的(银翼2049也的确能上影史),上映亏大本,那是真牛逼,我给他和索尼哥伦比亚跪下。

你回去学漫威也成,就烂俗故事人物塑造加烂笑话恰烂钱呗。

扎斯林喜欢说“渣导不受待见是因为个人风格强烈”,这很显然对“作者性”和“个人风格强烈”有些什么误解。

建议出门右拐看五遍寄生虫,看看奉俊昊是怎么“个人风格强烈地”把作者电影里加纯熟的类型元素/把商业类型片拍出强烈的作者性和微言大义的。

或者把牛蛙的所有片子都下下来拖一遍,看看一个真正的“个人风格强烈的”作者导演怎么拍商业片(尤其是边境杀手)。

我甚至都不是渣导黑,我觉得渣导拍手表人是有着足够强烈的作者表达的,跟一般的商业片还很不同,但是回头来看你只能理解为他就是一扛摄像机的,需要有一个足够强力的原著才能搞得出来好东西。

从DCEU来看,这几部片子都是很平庸的漫改片,它受到的褒贬不一的评价并不是因为渣导的强烈个人风格,而是因为渣导水平不行,这点要搞清楚。

他的所谓的“强烈的个人风格”在好的作者导演那里连提鞋都不配。

你两边都想占你真以为你是库布里克啊,我跟你讲全天下拍商业类型片能拍成作者电影顶峰的就只有库布里克一个人,他是神,他有这个资格让人分析闪灵作为恐怖片到底是怎么拍的怎么通过斯坦尼康和饭店几何结构错列来营造出最大的恐怖感的,这种文章视频我可以看一个小时不带烦的。

渣导您配吗?

 8 ) 氪星的希望,还是地球的希望。

开头是,我非常非常欣赏这种硬科幻式的背景宏大。

氪星是智慧生命发展的高级形式。

他们对自然资源的掠夺,已经足以毁灭他们的星球本身。

这是绝对的唯物论。

在氪星,人们已经不需要自然繁殖,而是如古代一样,每个人出生以后就基本上确定了自己的一生。

只不过,在地球上,古代确定自己职业的是父亲的职业,在氪星上,是codex里面十亿个DNA。

而 Kal-El 正是几个世纪以来,氪星第一个自然出生的孩子。

地球之于氪星,以一个不恰当的比喻来说,正如婴儿之于成人。

Clark的父亲说,要指引地球人,以正确的发展方向。

以氪星为诫。

正如他们从黑洞里面出来之后说的一样,对氪星人来说,道德是一种退化,而氪星人类对自然无止境的掠夺最终导致了氪星的灭亡。

其实Jor-El就已经表现出了他超凡的胸怀与见识。

作为一个codex设计出来的科学家,他的远见与智慧自然不必说,然而他的人文关怀,对生命的尊重,则与Zod形成了对比。

他的hologram对Zod说,This is genocide! 作为Zod,他并没有错,为了自己种族的生存,消灭一个遥远的种族,无可厚非。

其实超人跟Zod搏斗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Zod能够豁达一点,在地球上让新一代氪星人重新适应地球,倒也不错。

Zod死的时候,Clark那一声悲嗥,到底仅仅是为了一个与地球人一样的生命,还是因为自己不得已,杀死了一个自己几亿光年以外同宗同祖的长辈,这个自己与故乡为数不多的连接。

拥有Jor-El 这样一个伟大的父亲是Kal-El的恩赐。

同样的,拥有Jonathan and Martha这样的地球父母,也是Clark最大的幸运与恩赐。

Clark,被地球人,堪萨斯Smallville的五氏农民养大。

却继承了地球人最可贵的部分:善良,忍耐,没有虚荣,对生命的尊重。

多么可贵!

Martha在学校对小Clark说:Imagine my voice is a small island, swim towards it. 多么温馨的画面,让我误以为她是psychotherapist。

其实父母全心无私的爱,比什么都伟大。

青春期的小Clark在龙卷风来到之前还跟父亲争辩,笔触细腻,一下把我这种青春期消失殆尽的大叔搞伤感了。

他的父亲是一个平平凡凡的农民,但是他对孩子的爱和智慧,让他为了保护孩子而牺牲。

从后面人类被Zod威胁时的种种表现来看,如果Clark过早地接受到这种对待,青春期的性格扭曲,其实对人类,可能是一场灾难。

这个电影触动我的地方,一是这宏大的硬科幻背景让人摒息;二是父母的爱,人性的善;三是Zod的人物的充实与立体,让我们看到枭雄的陨落的悲伤。

Clark,也许心底就是人类吧,从他小时候学堪萨斯历史开始?

还是从Martha的第一首摇篮曲?

至于他心底的Kal-El的孤独,又有谁能懂呢?

大叔最后犯个花痴,尼玛男主角不要太帅啊!!!

 9 ) 飞龙在天,声震于野

早年在Marvel《复仇者联盟》中的大宝贝们挨个像贩卖单行本漫画一般欢脱无比地出着个人电影的时候我曾对DC正义联盟的日后集结表示忧虑。

主要差别在于两者的营销策略 —— Marvel较为讨巧,懂得迎合影迷和漫迷的需求,先将几位人气超级英雄单独销售吊足观众胃口,然后煞有介事地在每一部的某时某刻塞入彩蛋将几部作品串联。

直到有一天忠实的粉丝们像集龙珠一样集齐了所有英雄拼图后,Marvel暗爽着微微一笑说,来,我可以为你实现一个愿望。

于是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复仇者联盟》含着金匙来到了这个世界,甫一落地便以风卷残云之姿大杀四方不亦乐乎。

而DC则主要采取先把正义联盟的超级英雄们打包捆绑起来让观众们先一次看个够,然后再趁热打铁让联盟的成员们轮番披挂上阵,以便给不计其数欲求不满的影迷们带来绵长而持久的二次高潮。

乍一看来DC似乎显得更有底气,先集结后单飞的营销战略毫不含蓄地在向全世界宣告着DC对本家英雄们票房号召力的绝对自信,相比之下Marvel那种卖一个算一个先捞一票的买卖多少有些发耸。

但问题也恰好在于此:Marvel先单卖后捆绑的方式确保了即使《复仇者联盟》不幸首秀惨败,至少前期靠几位人气英雄的电影已经揩够了油水,日后东山再起绝非难事;DC则更像是在豪赌,一旦初次集结不能如预期般惊艳世界,那么之后的单飞电影势必受到波及,续作亦可能就此告吹。

单看几位超级英雄的人气的话照理来说并不需要为DC担忧,放眼诸如《生活大爆炸》这样的美剧到处可见的蝙蝠侠周边、Sheldon的绿灯侠T恤、四人毁三观的变装COS等等就能窥知一二,尤其是在这个Geek文化像病毒般流行扩散的时代,可以说“全世界有多少耳朵粉便有多少Star Trek和DC漫画粉”的逻辑并不过分。

但纵使坐拥了如此地利与人和的情况下06年的重启之作《超人归来》仍是票房口碑双惨败输得几近连红内裤都不剩,真是让人免不了自我解嘲 “一切都是时臣的错!

” DC漫画英雄一哥出师不利首秀扑街,好基友蝙蝠侠又被诺兰打造成三部曲自成一派与大部队格格不入(据悉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将缺席2015年的《正义联盟》),小弟绿灯侠表现尚可但也难扛大旗…… 这一切的一切无不让人忧虑起正义联盟的未来。

留给DC的时间不多了,再度重启也使得超人肩负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一飞冲天或是一蹶不振,雪耻与重塑的使命只在一役。

在凌晨和基友从影院走出后我如释重负心中好一阵舒坦 —— 嗯是的,这位新超人简直棒极了。

《超人:钢铁之躯》如同天神下凡般穿云破雾而来,锋芒之盛远远盖过之前的《钢铁侠3》、《遗落战境》、《星际迷航:暗黑无界》等超级英雄&科幻电影,新超人举手投足间满溢的王者之气不仅让这位千呼万唤始出来的DC一哥满血重启成功,更似在向世人宣告唯我独尊的豪迈。

在评论这一版超人之前不得不先说说其扮演者亨利·卡维尔。

在新老三代超人的对比中卡维尔在各方面都是显得如此独特:身高185的卡维尔为三者中最矮(第一代超人克里斯托弗·里夫193,第二代超人布兰登·罗斯191),但却给人一种无与伦比的挺拔伟岸之感,这位英伦绅士的气质分所带来的加成要远胜于那几厘米看不出区别的身高差;新超人的形象也算是颠覆前作,不但摒弃了超人家族红内裤外穿的尊贵传统,就连那身酷似自家外婆手织的蓝毛衣红战袍都撇得无影无踪,换上了和神奇蜘蛛侠奸情满满的同材质情侣紧身衣,那一身激凸的肌肉板和自带深沟的胸脯四两肉可谓美不胜收让直男都巴不得上前舔个几口。

卡维尔版的超人全新的粗狂野性兄贵形象的魅力非里夫版(这绝对不是在对前辈表示不敬,里夫的一代超人形象深入人心无可超越已是事实,尤其是在他意外坠马瘫痪之后,里夫所展现出的坚强让他在电影与生活的两个世界中都扮演着令人敬仰的超人)的怀旧经典和罗斯版的玉面美颜白嫩小受可媲美。

除此之外,这一版的超人在发型上还去掉了那用发胶都捏不出感觉的额前呆毛,(关于超人呆毛的毁三观恶趣味吐槽请戳《电影43》Movie 43,亲爱的你一定不会失望)清爽的发型配合洁净的面容无疑又为超人健康阳光的荧幕形象进一步加分。

至于亨利·卡维尔与理想中的超人形象的契合度而言,本片导演扎克·施耐德如是说到:“老天,我简直疯了好吗,他也太超人范了吧!

举个十分生动的例子,有一次我们让他穿上克里斯托弗·里夫的戏服,因为当时我们还没有自己的服装。

他换好衣服走出来,所有人都震惊到无语了,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成为超人’和‘装扮成超人’的区别所在。

” 的确,在卡维尔那种几近无瑕疵的英俊脸庞上观众可以自行代入几乎一切和超人匹配的特质:光明、正义、善良、温柔、完美。

新超人给我的最大感受是正,无论是外貌、言行,抑或是个人情感,都端正如字帖,一撇一捺横竖分明,纵使集高大全与真善美于一身也并不显空假,庄严但不刻板,沉稳却不木讷的人物性格则为新超人注入了活力,在一丝不苟之余显得风趣而富有朝气。

比如影片中超人戴上手铐与准女友露易丝·莱恩见面时那句调皮的“不戴手铐哪有点自首的样子( ´ ▽ ` )ノ”,又如临近片尾的吻戏过后露易丝百般傲娇地来了句“听说在初吻之后热情就会褪却”后,超人不紧不慢地接过话茬以一句“那或许是对人类而言”完美调情。

这样一个有血有肉,柔情似水的阳光邻家男孩形象的新超人让人很难有不爱的理由。

此外,本片中超人的的妆容之多同样令人惊喜,从满足胡须控胸毛控爷们儿控的“斯巴达300勇士”裸上身兄贵,到可以为吉列锋速3代言的俊朗型男,再到追溯至童年时期的天真呆萌和青少年时期的忧郁迷茫,还有影片末尾那众望所归的西装眼睛男记者造型,绝壁不输二代超人白嫩小受布兰登·罗斯萌得观众一脸血,从男孩蜕变为男人的过程中,新超人乐此不疲地满足了直男腐女们贯穿正太到大叔的所有审美观。

(关于其他几位演员在此只简单提几句,艾米·亚当斯虽然微有发福但马尾配制服的造型依旧清爽干练,素以甜美著称的艾米在本片中尽管称不上美得惊艳,和亨利·卡维尔之间的化学效应也并不浓烈,但却有一种小鸟依人的微妙登对之感;《星球日报》Daily Planet的上司请来了美剧《汉尼拔》的黑人大叔劳伦斯·菲什伯恩,让剧迷好不亲切;超人之父乔·艾尔的扮演者罗素·克劳虽然开篇不久就壮烈领了便当,但感谢有记忆残影这样的设定存在,让我们亲爱的罗素·克劳大叔得以用魂态的方式继续穿插在影片后程,也算是让广大影迷不留遗憾)在剧情方面我个人尤为欣赏本片的基调,但凡开战皆是正儿八经有模有样酣畅淋漓绝不叨逼矫情,光这一点上卡维尔版的新超人就有资格叫板单挑《复仇者联盟》全队 —— 钢铁侠妮妮的骚贱时常无法把控一个合适的度,嘴炮和颜艺使用过于频繁多少让人厌倦,所谓一次撩人,两次卖萌,三次节操成路人,妮妮的存在总是容易让气氛变得过度轻松,再危急存亡的生死关头都变得阴阳怪气死不正经,戏谑调侃略显浮夸,《钢铁侠》系列如此,《复仇者联盟》更是如此;而无论身高还是身材上都有比头的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则因为情系自己那奇葩的弟弟小基基洛基而充满了奇妙违和的质感,解读起来远没有超人这般正派阳光;至于人民的精神领袖美队,每每看到他戴上头罩后我都不可控地脑补起动感超人的卡通形象,因而除了一声“噗”我还真不知道该如何评价……相比之下本片的战斗方式则要硬朗得多,拳拳到肉的近身搏斗以男人的方式开始,也用男人的方式终结一切的恩怨纠结,导演扎克·施耐德刻意大幅度调快了超人的飞行速度也让每一次的出拳迎击充满了令人血脉喷张的快节奏打击感,每一次振臂翱翔也是撕天排云呼啸而起,其中的快感怎一个过瘾了得。

对于超人性格的刻画不同于诺兰蝙蝠侠三部曲的阴暗系,影片中几处插叙的“回忆杀”的使用虽然也有自我寻求的意味,但那更多地是为展现超人作为克拉克·肯特这个第三身份的凡人面 —— 这个在堪萨斯长大的少年也会迷茫、会忧郁、会无助会受伤,但也正是这些残缺和磨难使得超人的形象更为健全丰满。

点到为止的自我探寻让超人不像黑暗骑士纠结于存在主义式的自我诘问在道德执念的取舍中进退两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对于佐德将军的刻画,前中段迈克尔·珊农饰演的佐德将军充其量只能定位在一个表现中庸的好莱坞式酱油脸反派,长相平平其貌不扬,也不曾经过变异或改造掌握任何一种稀奇古怪的超能力,人物的走势也是跟着传统大片的既定模式发展,在受到惩戒制裁后大难不死上门寻仇毁灭地球。

可以说在全片的绝大部分时间内佐德将军都是一个极为单薄经不起推敲的反派,然而最后其与超人的生死对决中,在佐德回天乏术地喊出自己只想用一切方式延续氪星的文明,说自己作为将军生来的使命就是为了守卫氪星的子民的那一刻,即便只是这么简短几句浮光掠影般地一带而过,也足以让佐德的角色形象瞬间饱满起来,那种眼睁睁看着自己家园和星球的希望被毁灭的悲凉感让一切的恩怨是非都显得微不足道,这场战斗没有赢家,两个人都不过是在捍卫对于自己而言更重要的的事,佐德将军失去了复兴家园的机会,大超也丢掉了拯救氪星的最后希望。

由此观之佐德将军的角色巧妙地加入了诺兰的创作特点,在道德层面的取舍上没有加入绝对的评判,正与邪、白与黑的界线并非分明可辨,超人在将佐德击杀时那一声撕心裂肺的哀嚎已经道明一切。

选择即失去,这也是人在成长和自我寻求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阵痛。

  影片最出彩之处在于对超人这一文化符号的重新诠释,“S”不再仅仅是艾尔家族的族徽,而是人类灌注在超人身上的希望,它给予人类一个奋斗的目标,“他们奋起直追、步履蹒跚、一路坎坷,但总有一天,他们与你相聚在阳光下,总有一天,你会帮助他们创造奇迹。

” 有人说:如果不了解超人的话,就无法彻底了解美国。

无论和平或战争,繁荣或萧索,超人不灭,与美利坚同在。

为什么说人人都爱超人,不只是因为他是剔除了人类历史上英雄品格暗斑的光明价值之集合,更在于超人是人类飞天梦想和自由意志的载体。

正如《当幸福来敲门》中所说,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they manna tell you you can't do it.If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You will believe a man can fly.我没有翅膀,却觉得能飞行。

 10 ) 我们都会超能力,不穿内裤也上天

关于《超人:钢铁之躯》这部电影的口碑比较奇怪,IMDB评分截止达到了8.1高分,烂番茄方面反倒不太给力,好像从以往的人民内部矛盾上升到了阶级矛盾一样。

作为一部标准的好莱坞商业大片,很多观众认为,即便再不济,起码也要特效场面可以看。

而《超人:钢铁之躯》显然还到不了“不济”的地步,这位不再穿着内裤的超能力者甚至还跃入好莱坞商业金字塔的上层部分,但与“优秀”差几分。

还是那句老话,光看无敌的特效大场面就已经值回票价了。

先说题外话,DC的漫画英雄小弟是比较喜欢的,一句话:花样多。

DC漫画看了不少,唯独有关《超人》的独立漫画一部没有看过(只在《正义联盟》和《超人与蝙蝠侠》里面了解过超人)。

原因很简单,小弟也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超人的有色眼镜问题。

也许不少人也持这样的观点,超人是无敌的,刀枪不入,上天入地,眼睛会发射激光,雷打不动,这种“高大全”的英雄在如今早已不能满足观众的欣赏口味,观众现在喜欢那些被揍的灰头土脸、爬不起来的“正面人物”,所以超人漫画当年就这样的被小弟忽略了。

后来发现超人并不是这样,他也有弱点,也有“罩门儿”,及时纠正错误还来得及,但要等到电影之后恶补了。

所以这里谈论电影就不牵扯漫画原著了,以免进入到胡说八道的范畴。

说道电影,虽然超人电影在改革开放时期就进入到内地,中国观众了解美式漫画英雄大多是从那里开始的,比起后来居上的《钢铁侠》、《蝙蝠侠》这些,提起《超人》,这位才是漫画英雄在内地观众心中的“爷爷辈”,名声远播,凭借着这货的威名,所以该片票房绝对不会差。

但小弟认为更多观众是冲着诺兰名字来看电影,这位名声近几年蹿红速度堪比“神舟十号”,越来越多的影迷喜欢这位能调教出一流商业曲折奇情爆点的美国大片。

不过这部《钢铁之躯》让那些冲着诺兰而来的影迷失望了。

据小弟所知,诺兰大神只是调教出了一个故事大纲,剩下的全扔给老搭档大卫·S·高耶,还大致把握了一下电影走势,因此该片基本上都是“视觉系”导演扎克·施耐德的东西。

话说这位施耐德大哥的名声忽高忽低,让喜欢的人把他捧得跟大仙一样,不喜欢的人对丫嗤之以鼻。

原因还在于个人风格极其浓重的《守望者》和《斯巴达300》,还有那部玩过火的《美少女特工队》(这傻缺官方译名谁起的),会玩效果,剑走偏锋,讲故事能力也不是不强,《守望者》故事就很好,但他的很多电影都没剧情,跟讲故事好坏没关系。

《钢铁之躯》的故事带有浓重的诺兰风格,毕竟是人自家的班底打造出来的,跟很多重启的英雄电影一样,不管您对这个人物有多的熟悉,总是要从开头再给你来一遍,就差翻翻祖宗十八代的帐了。

而且故事大同小异,甭管多么牛逼的大英雄,最初都一副穷困痞子破落户般的造型,前后反差给人物拉开了足够大的空间,可以往里填各种玩意。

《钢铁之躯》这回瞄准的是身世、归宿感,进而引发出对自身能力的怀疑和责任感的问题,其实这样的情节比较普遍,比如《蜘蛛侠2》和《钢铁侠3》,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模板。

要说好也好不到哪去,片中人物内心已经被挖掘到足够深得地步,但不像《黑暗骑士》那样,这是有原因的。

超人自身能力强大,后者只是一个凡人,容易遭遇更多的平民化问题。

不得不说塑造这种超能力英雄是比较困难的,这跟塑造神话人物一样,人家压力本来就不大,还非要上纲上线给人家扣一顶“黑暗系文艺”的帽子,挖掘下内心,表面上看是为了深化剧情和人物,实际上是为了追赶潮流,让最后大战突出崛起的一刻,结果这样一来立马显得高端,与《美国队长》、《雷神》这类划清界限,与蝙蝠侠站队,不失为一种好的娱乐养成方式。

但对于超人这样本身能力超强的英雄来说,当然不如《黑暗骑士》那样深刻了。

寻找归宿,正视能力,拯救地球,一切比较自然。

面对氪星老乡苦口婆心的劝导而不为所动,依然“大义灭族”,原因无外乎“你丫杀我老爸,威胁我养母,绑架我女朋友,灭你丫的”诸如此类的原因,最终还是落回到归宿感的问题上,可惜一帮壮志未酬的建国大众就糊里糊涂的被灭了。

谁让你自打俺刚出生就送来地球,跟你们又不熟,知道啥叫“乡愁”吗?

俺好不容易适应地球,周围一帮亲戚朋友,结果又被你们改造了,然后让他妈我去哪儿啊。

就这样的剧情,说了一个来小时,带大家兜了个圈子又回来了,明显就是不是那么黑暗系却非要往黑暗系靠拢的意思,前面有点缓慢,但穿插回忆的部分还比较不错,使得前面不那么沉闷。

要说“视觉系”导演真不是盖的,起码最后打斗绝对是超爆的。

是不是看的有点眼熟?

看过《七龙珠》的同学不会陌生。

其实当年《龙珠Z》在美国火爆之后,《超人》的OVA动画的打斗方式就有点前者的意思。

而做成真人版之后, 效果生猛,一拳下去人就找不着了,身体一撞大楼就找不着了。

还发生在闹市区,城市规划局的领导干部们估计要恨死这帮人了。

到处是飞溅的砖头瓦块,电光火石一般的打斗令人眼花缭乱。

也不多说,单凭结尾一段大戏,就相当值回票价。

而且一般这种个人PK的电影很少有做到这种毁灭级程度的,像是《夜魔侠》、《金刚狼》这些强调个人对打的电影大场面无从谈起,也搭着超人威力猛点,但这种方式的打斗镜头也为同类超级英雄对战的电影大场面效果提供了一种思路。

关于3D效果,这种追求质感的电影3D转制都强不到哪去,尤其是最后大战中,3D反而起了副作用,时间一长看得让人眼睛很累,最好选择是IMAX 2D(假如有的话),3D真的没必要。

Hans Zimmer的音乐更壮阔了(加星支持),艾米·亚当斯在巨幕上鼻子更翘了,还打得一手好酱油。

《超人:钢铁之躯》短评

预算:2亿2500万北美票房:2亿9104万全球票房:6亿6804万上映日期:13.06.14上映周数:14周分级:PG-13最高院线数:4207北美最高排名:1

3分钟前
  • 夜观风
  • 还行

迄今为止看两部电影会出现毛躁坐立不安的现象 其一时迈克尔贝的变形金刚 其二就是这部钢铁之躯 这说明扎克已经开始向破坏王迈克尔贝看齐了 对整个影片节奏的把握极尽失控!前半段亢长无味 后半段跟抽风了一样打啊砸 连着打半小时一小时能不让人头疼毛躁吗 在这部影片里再好的特效都被用成了垃圾 充斥整

7分钟前
  • Lans_lot
  • 较差

的确,这次超人重启没有任何突破。但考虑到DC高层近年来各种脑残手笔以及诺兰监制这个再明显不过的狗项圈,我得说扎克干的不错。在奠定了supergod式打斗设计的基础上,扎克没有给下一部超人的编剧工作增加任何负担,反而还平添了相当的诠释空间。相信我,扎克绝对是一个负责任有操守的nerd导演。

12分钟前
  • godannar
  • 还行

一星给天赋加点全加肌肉上的超人哥。没逻辑屎剧情白瞎那么好的预告了。

17分钟前
  • minnie
  • 很差

美国农民的生活方式,蜘蛛侠的剧情模式,蝙蝠侠的装备模式,奥特曼的充电模式,变形金刚3的打怪模式,连发型都不像超人了。剧情,一颗星。

19分钟前
  • 李小坏
  • 还行

扎克施奈德这套闪闪发光的暗色调美学真的看腻了…选择了直接表现氪星人的动作频率,所以从慢镜跳到了另一个极端,过瘾但是缺乏变化,破坏搞得还不太够,印象最深的还是营救母亲的那个镜头。剧本和选角赞一记,虽然节奏被各种闪回完全打散不过真没什么废戏,艾米亚当斯非常棒。

21分钟前
  • OreoEmpanada
  • 还行

等待手机修理间隙去影院打发时间。无聊至极,三度昏睡。原来我还看过这导演之前的作品斯巴达三百,没想到其毫无节制的特点居然保留至今。

23分钟前
  • Z
  • 很差

似乎也尝试摆脱美式超级英雄片的窠臼,但可能是因为受到超人本身故事背景的限制,最终呈现出来的样子还是跟之前的类型片差不多,只是多了点文艺范儿,另外不是打得昏天暗地就意味着影片算暗黑系了。扎克在影片的节奏控制上还是没有诺兰得心应手。

24分钟前
  • 流星飞绊
  • 推荐

剧情莫名其妙,为什么一定要让女主角上去呢?难道是为了在关键时刻救超人??除了特效,还是特效,看科幻电影看到困,非常不推荐。

27分钟前
  • oliviacdl
  • 较差

稍回顾一下这几年的超级英雄电影,会发现《超人》有很多不同。它的重心并非架构故事,而是角色内心,他的困惑与成长。各种闪回与手持摄影,包括色调也带些压抑。少见此类娱乐片必有的笑料与段子,更想严肃讲超级英雄故事。还不带地球人玩,使得地球人基本都是受害者与酱油党。后半段更像灾难片。3星半

28分钟前
  • 桃桃林林
  • 推荐

超人是蝙蝠侠的!!!不搅基不科学

29分钟前
  • Wendy
  • 还行

略坑爹,满眼都是久仰久仰,失敬失敬,各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像阿凡达像独立日像复仇者联盟就是他娘的一点不像超人!!2星给特效

33分钟前
  • 睡不着的猪
  • 较差

除了那部弱智一样的《超人4》以外还没有哪部超级英雄的真人电影能看到我这么窝火的…简直就是一无是处,叙事混乱、节奏拖沓、内容空洞、台词装逼、旁枝末节一大堆,晒足了特效却一点都不大气,这些也就罢了,最让我受不了的是这根本就不是《超人》,从头到尾除了Lois Lane还是那么讨厌以外半点没有像的

36分钟前
  • 汝就做吾的犬吧
  • 很差

整部片有很多别具一格之处,但没有一点做出来不是在为整部片减分(除了闪回?),真是牛逼的大烂片。明白超人之超并不在超能力,而在于其超凡的内心:责任、忍耐、克制等等……这片子为毛那么想颠覆超人呢?拍着蝙蝠侠的诺兰根本就是高级黑吧。一直打来打去真是好烦……

40分钟前
  • 17950
  • 较差

这尼玛,施耐德碉堡了好吗?这部拍出来后,前面几部超人都不叫超人了,叫空中飞人!

41分钟前
  • 大宸
  • 推荐

全片太平没有节点,一方面又要交代超人身世和成长中的故事心里转变,一方面为了保障票房又必须要有足够长的打斗场景,2个小时要塞这么多情节也是难为导演了,可是在超人生父跟超人讲身世的那一段基本完全是冗余情节和影片开始重复了,男女主角我都很喜欢,可是完全不来电,毫无化学反应。

46分钟前
  • 不莱梅的音乐家
  • 还行

场面就不说了,准A+级。故事元素其实并不差,只是场面过于强大消弱了故事本身。诺兰有意将超人塑造成耶稣式的人物,超人在教堂与神父对话,同一个画面内超人与耶稣画像前后景并置,意图非常明显。平凡或伟大,无私拯救与承受背叛,身份混淆自我矛盾的选择,这些点其实都可以挖得更深。所有漫改电影故事

50分钟前
  • 粵語殘片
  • 推荐

介绍一个超级英雄的出场是最困难的:蜘蛛侠、绿灯侠、钢铁侠,他们的出场秀都不可避免地陷入一种「发现能力,掌握能力,战胜反派」的漫画套路。这部超人在叙事顺序上避开了这条路,成功地超过了我的预期。留一星是等待其第二部的大展身手。

54分钟前
  • 胡天翼
  • 推荐

我受够你们这帮疯子神仙了,为了自家那点鸟事情在咱地球折腾来折腾去,一个就是雷神,一个就是你超人,哦,超人好像不是神仙来着

58分钟前
  • Simon Louis
  • 还行

超级英雄都拍成八股文了,模式、套路都一样。只是比谁破坏的建筑更多。

59分钟前
  • 陈哈
  • 还行